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15:42 作者: 点击:[]


全校各单位:

      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教师〔2020〕9号)和省教育厅晋教师〔2020〕5 号文件要求,现就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特别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并为当前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对于我校合署改革后广大教师进一步打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三全育人”自觉性,承接国家战略和山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坚定走好新农科建设道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山西“农谷”建设,趟出一条实现山西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热潮

      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寄语精神学习贯穿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之中,将寄语精神转化为推动我校合署改革的强大动力。

      一要广泛开展专题研讨,营造学习氛围。各单位在10月10日前组织一次“学习总书记寄语”为主题的特殊支部生活会、特殊班会或特殊教研活动,以通俗的语言,讲述学习教师节寄语的感想。按照覆盖全体、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寄语精神上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干部、教师和学生等代表,要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深入解读教师节寄语的重要内涵,并撰写多种类型的学习体会文章,积极组织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专题征文,学习体会在本单位留存。

      二要开展专题培训研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教师节寄语相关内容纳入学校2020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课程与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内容。各单位要将教师节寄语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有机结合,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开展理论阐释宣讲,实现进课堂、进学院。

      三要推动教师节寄语落地生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出台《山西农业大学关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相关内容纳入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必修课程。

      三、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有关要求

      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学习贯彻总书记寄语精神的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一要强化领导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进度安排和阶段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干部教师抓好学习贯彻,学校将不定期对组织落实情况及时跟进督查。

      二要深化贯彻落实。要全面落实系统学习、系列研讨、深入思考、撰写文章、深刻感悟等基本要求,做到亲力践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做到示范引领。

      三要注重协同推进。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有机结合;与习近平在各类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相结合;与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要求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

      四要加强宣传总结。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平台优势,在学校新媒体和校报刊发心得体会和学习文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总结交流,确保工作落实。各单位于10月15日前,将专题研讨情况报党委教师工作部(纸质版和电子版)。(联系人:吕汉娜;电子邮箱:583126461@qq.com)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9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的培训通知 下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于转发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山西省高...

关闭